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博世
新聞

為了更安全的道路:博世攜手微軟探索生成式AI 新領域

2024 年度 Bosch Connected World

2024/02/29

  • 博世集團執行長 Stefan Hartung:「博世正致力將AI應用帶入汽車新領域。」
  • 目標:探索透過生成式 AI 提高車輛的便利性,並提升所有用路人的安全。
  • 博世集團數位長 Tanja Rueckert:「生成式 AI 促進創新。它就像電腦發明一樣,可讓經濟轉型。」
  • 博世科技指南調查顯示:多數的受訪者期待 AI 讓道路更安全。
2024 年度 Bosch Connected World
2024 年度 Bosch Connected World
博世正致力將 AI 應用帶入自動駕駛新領域
博世正致力將 AI 應用帶入自動駕駛新領域
博世攜手微軟探索生成式 AI 新領域
博世攜手微軟探索生成式 AI 新領域
博世正在探索透過生成式 AI 提高車輛的便利性,並提升所有用路人的安全
博世正在探索透過生成式 AI 提高車輛的便利性,並提升所有用路人的安全
生成式 AI 可確保更快的生產製造速度
生成式 AI 可確保更快的生產製造速度
/

德國斯圖加特訊 – 這是所有駕駛都不願意看到的情景:一顆球滾落在馬路上。緊隨其後的很可能是一個孩子,在後面緊追不捨,對任何交通狀況都視而不見。雖然人類駕駛人可以利用自身的背景知識來評估這種情況,然而現今的駕駛輔助和自動駕駛系統,仍需學會如何做到這一點。博世正在研究如何利用生成式AI科技,進一步改善自動駕駛功能。其中,博世和微軟正在探索合作機會,充分運用生成式AI的力量。目前博世正在德國柏林舉辦 2024年Bosch Connected World (BCW),執行長Stefan Hartung 在活動中的 AIoT 產業會議中表示:「博世正致力將 AI 應用帶入汽車新領域。」期望生成式AI可使車輛具備評估情境並可同時做出相對回應的能力,讓用路人更加安全。而今年博世科技指南 (Bosch Tech Compass) 年度調查是以科技和AI為主題,進行全球性調查,其中60%的受訪者也希望道路更加安全。

生成式 AI 讓道路交通更安全

兩家公司期待合作可使自動駕駛功能的效能更上一層樓。雙方希望看到生成式AI協助提升車輛的便利性,並為所有用路人提供更高的安全性。為達成此目標,博世對於車輛全面性的了解、汽車領域的AI專長,以及車輛感測器資料的取得能力,都將成為生成式AI的寶貴財富。微軟企業副總裁暨傑出架構師Uli Homann表示:「我們堅定不移地致力於提高道路安全,微軟熱切希望與博世探索合作機會,開拓生成式AI領域。」

即使在今天,當涉及到自動駕駛的訓練系統時,AI很快就會遇到它的極限。今天的駕駛輔助系統可以偵測到人、動物、物件和車輛,但在不久的將來,生成式AI將可具備判斷某種情況是否可能導致交通意外的能力。生成式AI利用大量資料來訓練自動駕駛系統,使其可從這些資料中得出更好的判斷。例如,它能夠辨別出前方道路上的物件是塑膠袋或是已損壞的車輛零件。這些訊息既可用來直接與駕駛員溝通,例如顯示警語,也可用來啟動適當的駕駛操作,例如在打開危險警示燈的同時,進行煞車。

博世與微軟已合作開發出一個通用軟體平台,讓汽車與雲端無縫連結,雙方期待透過合作尋找新契機,為客戶和自駕車產業,帶來最頂尖的AI科技。

生成式 AI 促進創新

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暨科技長 Tanja Rueckert 表示:「 生成式 AI 促進創新,如同發明電腦一樣,可讓經濟轉型。」與2024博世科技指南 (Bosch Tech Compass) 調查結果相符,64% 受訪者相信 AI 是未來最重要的科技。相較前一年,僅有41%的受訪者抱持相同的看法。

從製造到辦公室日常工作,在博世,生成式 AI 已經使用在多項領域上。除了微軟之外,博世正與數個夥伴合作,包含AWS、Google 以及 Aleph Alpha。博世集團內的創投單位Bosch Ventures,去年投資AI公司 Aleph Alpha。博世亦

宣佈與這家新創公司合作,共同為博世員工和客戶找尋新的使用案例。Rueckert 指出:「博世和 Aleph Alpha 希望相互學習,從彼此的專才中受益,並在跨域使用案例上共同合作。」該合作關係目前已在北美地區初見成效:與Aleph Alpha合作,博世為一家頂級汽車製造商首次推出以 AI 為基礎的語音辨識科技。在該解決方案中,聊天機器人可透過自然語言處理功能,理解並回答故障服務電話,同時也能識別來電者的方言、口音和情緒。機器人直接與來電者應答,讓駕駛的等待時間減至最低。40% 的電話可由聊天機器人自動處理和解決;對於較為複雜的來電詢問,機器人則將所有相關資訊傳送給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立即接手處理。

從 AI 搜尋引擎到生產製造

博世內部的AI專家目前正進行逾120個針對公司內部和客戶,所開發的新型特定應用AI 模型,其中包含生成軟體程式碼功能、強大的聊天機器人和語音機器人,支援技術人員或與消費者互動。另一項是 2023 年底推出的博世內部AI輔助搜尋引擎 AskBosch。它能以更快速的自然語言瀏覽各種資料來源,例如散佈在公司內網上的資料。除了外部可運用的數據,AskBosch 也包含內部數據來源,因此博世員工可研究公司特定的訊息。生成式AI還可確保更快的生產製造速度:在德國境內博世的兩家工廠前導專案中,生成式AI可合成圖像,用於開發和擴充光學檢測所需的AI解決方案,同時亦可優化既有的AI模型。博世預期,這將可望將AI應用的規劃、啟動和升級所需的時間,從目前的六到12個月縮減到短短數周。待試驗成功後,這項生成式合成資料服務,將提供給博世全球所有據點使用。

2024博世科技指南(Bosch Tech Compass)調查:引領運用 AI 科技

由於 AI 運用在越來越多的生活層面,專業開發日益重要,58% 的 2024 博世科技指南調查受訪者同意這一點。此看法在美國的受訪者中特別顯著,佔63%(德國54%,中國52%)。為此,博世也率先使用 AI,並讓員工一齊加入。2019 年,博世進行一項內部培訓計畫,最初旨在讓 30,000 名員工儘快掌握 AI 的相關知識。截至目前,已有約28,000名員工參與此培訓計畫。與博世 AI 道德規範一樣,該計畫亦增加生成式 AI 的內容。

2024 博世科技指南 (Bosch Tech Compass) 調查結果,請點擊此連結

關於博世科技指南調查:

2023 年 12 月,博世委託市場研究機構 Gesellschaft für Innovative Marktforschung mbH (GIM),針對全球七個國家(巴西、中國、德國、法國、印度、英國和美國)的 18 歲及以上的受訪者進行此項代表性調查。在德國、法國和英國,每個國家受訪者至少有1,000 人;在巴西、中國、印度和美國,每個國家則受訪者至少為 2,000 人。在區域、性別和年齡方面,隨機樣本在上述七個國家,皆具代表性(巴西、德國、法國、英國和美國: 18 至 69 歲;中國和印度:18 至 59 歲。)

聯絡資訊

新聞連絡人:

王鳴鸞 (Christine Wang)

電話:+886-2-7734-2651

吳則萱 (Kitty Wu)

電話:+886-2-7734-2622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