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博世
新聞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3:博世感測器成就更安全、便捷的生活體驗

為聯網和氣候行動而生的創新科技

2023/01/05

  • 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Tanja Rückert表示:「感測器不僅改善生活品質,更可以減少日常使用智慧裝置對環境的衝擊。」
  • 交通移動:博世以創新感測器科技提升道路安全。
  • 永續發展:博世新一代感測器適用於健身追蹤器、懸浮微粒檢測以及高度偵測,尺寸和功耗皆僅前代的一半。
  • CES創新獎:博世RideCare交通解決方案榮獲最佳創新獎。
RideCare為軟硬體整合的解決方案,榮獲CES最佳創新獎
RideCare為軟硬體整合的解決方案,榮獲CES最佳創新獎
MEMS感測器廣泛應用於汽車科技
MEMS感測器廣泛應用於汽車科技
博世是MEMS感測器科技的先鋒和市場領導者
博世是MEMS感測器科技的先鋒和市場領導者
廣角碰撞(off-zone crash)偵測系統可提升駕駛安全
廣角碰撞(off-zone crash)偵測系統可提升駕駛安全
可編程並支援人工智慧科技的BHI380慣性感測器,其體積和功耗僅前代產品的一半
可編程並支援人工智慧科技的BHI380慣性感測器,其體積和功耗僅前代產品的一半
/

美國拉斯維加斯訊 — 透過無所不在的感測器,車輛、電動自行車、智慧型手機、健身追蹤器以及耳機才能有效地辨識周圍環境。博世開發並生產智慧感測器,提供更安全、便捷的生活體驗。感測器效率的提升,將有助於進一步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博世是微機電系統(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MEMS)感測器科技的先鋒和市場領導者,所生產的感測器也是當前最重要且最為廣泛應用的感測器之一。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Tanja Rückert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出席2023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時表示:「我們自1995年即開始製造MEMS感測器。過去五年間,我們生產此類感測器的數量,相當於在此之前生產的感測器數量總和。」自27年前開始生產MEMS感測器以來,身為全球領先的科技與服務供應商的博世,總計已生產逾180億個MEMS感測器。目前,平均每台車搭載22個MEMS感測器。市場調研顧問公司Yole的報告* 顯示,博世在MEMS感測器製造領域位居領導地位。預估至2027年,全球MEMS感測器年需求量將從目前的335億個成長至近490億個。博世希望與時俱進、把握成長時機,在未來幾年裡,繼續大幅提升產品的總生產量。Rückert強調,博世希望保持並繼續強化現今的市場領導地位。為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博世正擴大對德國德勒斯登 (Dresden) 和羅伊特林根 (Reutlingen) 晶圓廠的投資,計畫在2026年前投資30億歐元於半導體業務,包含感測器的開發和生產。在微電子和通訊科技方面,博世將充分利用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劃微電子領域(Important Project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 on Microelectronics, IPCEI ME中的補助計畫。

感測器守護生命並為聯網世界鋪路

感測器是現代科技的核心,也是聯網世界的支柱。它不僅能提升車輛安全,亦可守護生命、環境以及健康。因此,感測器為博世所有業務領域關鍵科技的基礎,也是博世「感測科技 #LikeABosch」全新企業形象宣傳短片的主題。Rückert表示:「藉由感測器科技,我們可以將成就生活之美的科技提升至全新境界:不僅能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更可以減少日常使用智慧型裝置對環境的衝擊。我們全新#LikeABosch宣傳短片中的詮釋非常生動。」

MEMS感測器最早廣泛應用於汽車產業,而博世始終是感測器生產製造領域領導者之一。博世感測器守護駕駛安全,可以控制安全氣囊及電子車身穩定(ESP)系統,並可運用於多種駕駛輔助功能,提升駕駛過程中的安全、舒適、便捷以及效率。其中,感測器對於自動駕駛尤其重要。感測器可作為車輛的眼睛,有效地辨別和理解周圍情況。博世感測器正在協助加速無人駕駛發展,目前已為該領域提供雷達、光達、影像以及超音波感測器等豐富的產品組合。此外,MEMS感測器同樣在消費性電子領域扮演關鍵的角色。例如智慧型手機中的壓力感測器的高度偵測精確度可到幾釐米之內。如遇緊急狀況,救難人員可以透過裝置位置,迅速定位需要救援的傷患所在樓層。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預估,此款壓力感測器每年在美國就能挽救一萬人的生命。

博世創新科技提升道路安全

在CES 2023展覽期間,博世將展出多款運用感測器的創新交通移動科技,其中包含獲得CES主辦單位美國消費性科技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CTA)所頒發的最佳創新獎 — RideCare交通解決方案。博世認為RideCare交通解決方案將在互聯自動駕駛時代,成為提升乘車人安全的關鍵。RideCare為軟硬體整合的解決方案,由一個攝影機、一個無線SOS求救按鈕和雲端服務組成。若有交通事故或其他危險情況出現,駕駛可透過RideCare隨時聯繫博世的工作人員。在事故發生的當下,博世工作人員可透過攝影機即時評估車內狀況,並在必要時迅速請求支援。特別是對計程車或共乘服務(ridesharing)司機而言,RideCare解決方案是難能可貴的安全網。

此外,廣角碰撞(off-zone crash)偵測系統可進一步提升駕駛安全:在變換車道或穿越十字路口時,若因操作不當產生側面碰撞,該系統可有效地保護車內人員。智慧感測器結合新的軟體演算法,可快速、可靠、精確地偵測側面碰撞所產生的撞擊角度,並可即時觸發足以救命的安全氣囊,以減輕事故的後果。博世集團北美區總裁Mike Mansuetti在本屆CES展中表示:「廣角碰撞偵測系統是博世如何利用軟體,讓硬體發揮最大效能的一個範例,也為交通運輸帶來顯著的附加效益。」

量子感測器提供無限潛能

在開發新型感測器領域中,博世同樣位居領導地位。量子感測器將是未來幾年的新興創新領域之一。不久的將來,量子感測器所呈現的測量精確度,將比目前的MEMS感測器超過一千倍。例如,量子感測器可以更精確、簡單地協助診斷神經系統疾病。博世去年所成立的新創團隊,正在加速量子感測器的商業化及市場開發。身為一家多元化的科技公司,博世以未來驅動發展,在多項領域推動發展具前景的科技。Rückert說:「未來三年,我們將投資100億歐元,推動博世的數位化轉型。目前集團內擁有四萬名軟體工程師的團隊,也將持續壯大。」

永續發展帶動科技進步

氣候行動和永續發展是博世的首要任務。Rückert表示:「為了地球的未來,我們都應該宣導節能生活。同時,氣候變遷亦加速了博世在感測器等領域的科技進展。」在此次CES 展覽中,博世展出新一代MEMS感測器,與前代產品相比,更加精確、堅固及省電。例如,可編程並支援人工智慧科技的BHI360/BHI380慣性感測器,其體積和功耗僅前代產品的一半。因此,搭載在健身追蹤器裡,將更能配合配戴者的個人化健身動作。而測量空氣中懸浮微粒和空氣污染濃度的全新BMV080懸浮微粒感測器,其體積則較目前市場上的同類型產品縮小450倍。此外,BMP585氣壓感測器可測量僅幾釐米的高度變化,適用於檢測引體向上或伏地挺身等健身運動,該款氣壓感測器節能可達85%,並相較前一代感測器堅固三倍。

資料來源:Yole Intelligence微機電系統產業現況報告(2022)

CES 2023 博世展期活動:

博世集團記者會:

時間:2023年1月4日(週三)當地時間上午8點至8點45分(台灣時間凌晨12點至12點45分)

地點:拉斯維加斯曼德勒灣酒店(Mandalay Bay Hotel, Las Vegas)南會議中心(South Convention Center)二樓 F宴會廳(Ballroom F)

講者: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Tanja Rückert博士及博世集團北美地區總裁Mike Mansuetti

直播連結:博世媒體中心(Bosch Media Service)

博世展出攤位

時間:2023年1月5日(週四)至2023年1月8日(週日)

地點:中央展區攤位編號16115

現場試駕體驗:跨域整合智慧座艙科技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時間:2023年1月5日(週四)至2023年1月8日(週日)

地點:拉斯維加斯會議中心中央廣場中央展區

在Twitter上追蹤CES 2023 博世精彩活動亮點:#BoschCES

博世專家深度座談

時間:2023年1月5日(週四)當地時間上午10點(台灣時間凌晨2點)

地點:拉斯維加斯會議中心西區W216-281

主題:人工智慧機器人引領工業轉型

講者:博世人工智慧首席科學家Zico Kolter

聯絡資訊

新聞連絡人:

王鳴鸞 (Christine Wang)

電話:+886-2-7734-2651

吳則萱 (Kitty Wu)

電話:+886-2-7734-2622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