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博世
新聞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4:博世科技協助消費者永續節能

解決方案涵蓋交通、建築以及生活領域

2024/01/09

  • 博世集團數位長 Tanja Rückert 表示:「博世專注於數位化、電氣化與氫能,以更具能源效率的方式滿足未來的全球能源需求。」
  • 電動交通:讓電動車可自動代客充電的新型博世科技,獲得美國消費科技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CTA)頒發 CES® 2024 創新獎。
  • 熱泵:新型熱泵專為攝氏零下 25 度(華氏零下 13 度)的北美寒冷地區設計
  • 博世集團北美區總裁 Mike Mansuetti 指出:「博世希望以創新解決方案,協助推動北美潔淨能源經濟的發展。」
  • 數位化:博世全新交通、建築及工業服務,可望提升便利性及效率。
讓電動車可自動代客充電的新型博世科技,獲得美國消費科技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CTA)頒發 CES 2024 創新獎
讓電動車可自動代客充電的新型博世科技,獲得美國消費科技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CTA)頒發 CES 2024 創新獎
著眼電動交通,博世專注於創新半導體材料碳化矽(silicon carbide, SiC)
著眼電動交通,博世專注於創新半導體材料碳化矽(silicon carbide, SiC)
博世正投入研發可直接將燃料轉化為動能的氫能引擎相關零組件
博世正投入研發可直接將燃料轉化為動能的氫能引擎相關零組件
博世在最新一代洗碗機中,加入「我的日程」功能,使用者可以安排自動洗滌週期的起始時間
博世在最新一代洗碗機中,加入「我的日程」功能,使用者可以安排自動洗滌週期的起始時間
/

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訊 – 無論是在道路上還是在家中,博世持續推動永續能源應用以及電氣化解決方案,並將氫能視為以氣候中和方式,滿足全球能源需求的關鍵。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開始舉行的2024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4)中,博世將展出的科技與應用不僅能使生活更輕鬆、安全和便利,亦能使生活更加永續 – 對地球環境更加友善。過去 50 年間,全球能源消耗翻倍,並以每年約 2% 的速度持續成長1。化石燃料目前約占全球能源消耗的 80%。以氣候變遷的角度來看,這是一項重大挑戰。

博世集團數位長暨董事會成員Tanja Rückert在美國拉斯維加斯(Las Vegas)舉行的CES® 2024中表示:「博世正在重新思考能源使用,並將專注於電氣化和氫能領域,以更具能源效率的方式,滿足未來的全球能源需求。為了達成低碳排未來的目標,我們正推動交通、商業建築和住宅電氣化,優化傳統能源的使用。我們正在開發全新永續能源,其中,氫能扮演核心角色。」

博世創新科技提升電氣化效率

電氣化已有長足的進展,尤其是在交通產業。博世是整條電動交通價值鏈中的領導供應商 – 從晶片、e-axle電動軸、電動馬達乃至電池科技、充電站以及眾多服務。博世在今年CES® 中展示的創新科技「自動代客充電」,獲美國消費科技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CTA)頒發CES® 2024創新獎。在配備自動代客泊車系統(automated valet parking)的停車場內,搭載此創新科技的電動車,能自動駛向配備充電設施的可用車位。車主只需按下智慧型手機上的按鍵,機器人就會為車用電池充電,無需人為干預。充電完成後,車輛會以無人駕駛狀態駛向另一個停車位,為下一輛車騰出空位。Rückert 表示:「自動代客充電和自動代客泊車的獨特組合,讓博世領先市場。電動交通正逐步變得更加便利,不僅能讓電動車更具吸引力,也能提升其接受度。」

碳化矽(silicon carbide, SiC)是電動交通的關鍵零組件,這亦是博世專注於創新半導體材料碳化矽的原因。全球電動交通的快速發展,帶動這類特殊半導體的龐大需求。自 2021 年開始,博世即在德國羅伊特林根(Reutlingen)晶圓廠,採用自家所開發的複雜製程生產碳化矽晶片。此外,博世目前投資逾 15 億美元在其位於美國加州羅斯維爾(Roseville)的晶圓廠。此舉將強化該公司的國際半導體製造網路。博世的目標是於 2026 年在美國生產首批碳化矽晶片,並在未來數年將產能提升十倍。有鑑於碳化矽可降低能耗達 50%,碳化矽晶片可增加電動車的續航力以及提高充電效率。此外,碳化矽晶片可讓車用電池在充電後行駛得更遠 – 與矽基晶片相比,續航力平均可增加 6%。

熱泵優化家居能耗

博世在今年CES® 的另一展出亮點為專為北美市場開發的 IDS Ultra 熱泵。不同於傳統熱泵,博世的新型熱泵即使在室外溫度低至攝氏零下 15度(華氏零下 5度)時,其供暖效率也能達100%,既使在攝氏零下 25度(華氏零下 13度)的環境中,亦能正常運作。新型熱泵對於居住在美國及加拿大較為寒冷的地區,但希望從化石燃料供暖,轉換為電氣化供暖系統的使用者而言,是別具吸引力的替代方案。這種轉換不僅節能,更省成本。此外,博世成功將熱泵科技應用於其他領域:博世在拉斯維加斯正展出目前其效率最高的熱水器,結合電熱水器及熱泵的混合式機型,能效為傳統熱水器的三至四倍。博世集團北美區總裁Mike Mansuetti表示:「透過這些解決方案,我們正在為家居電氣化鋪路,協助家庭節省成本及能源。」

烤箱、烘乾機和洗衣機等博世家電產品的全新功能,也在轉型中扮演其角色。一段時間以來,使用者以計時功能,設定家電產品啟動時間的做法,已經相當普遍。博世更首度在最新一代洗碗機中,加入「我的日程」功能,使用者可以安排自動洗滌週期的起始時間,配合低電價及綠能供電時段。博世亦為專業電動工具使用者帶來好消息:在今年的 CES® 中,博世宣佈將有更多合作夥伴加入其 AMPShare 電動工具電池平台,目前全球合作夥伴已達 30 餘個。博世AMPShare是一個跨品牌電池系統,商業和工業專業人士,皆能在不同品牌的專業工具之間靈活切換,無需更換電池。

博世助力氫能成為未來交通支柱

除電氣化外,博世認為氫能將能有效節能,是滿足全球能效需求的關鍵。此外,氫能亦能作為中介的儲能方式,提升再生能源使用效率。博世正沿著氫價值鏈,大幅投資相關科技,目前專注於近期在德國斯圖加特開始量產的車用燃料電池。車用燃料電池為重型商用車動力系統的核心,博世已接到歐洲、美國和中國卡車製造商的首批訂單。此外,博世正投入研發可直接將燃料轉化為動能的氫能引擎相關零組件。當使用綠氫時,氫能引擎可達成實質碳中和,該產品預計於今年正式亮相。全球各國及不同產業正競相投資氫能科技。以美國政府為例,正在推動氫能基礎建設的發展,並投入 70 億美元建設氫能中心。Mansuetti 說:「氫能中心是建立氫能基礎建設的重要先決條件。博世為此表達支持,並正在尋求參與建設其中幾個中心的機會。博世的目標是推動北美潔淨能源經濟的發展,貢獻我們在氫氣生產和供應方面的長才。」

軟體協助提升便利性和能源效率

博世所有事業部皆將著眼於軟體和數位化應用。博世目前已有逾 44,000 名員工,從事軟體開發相關工作,博世亦自視為軟體定義交通領域的領導供應商。博世與其策略合作夥伴亞馬遜網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此次在拉斯維加斯共同展出全新產品和解決方案。其中,聯網的全自動義式咖啡機,可透過 Alexa 等語音助理從車內遠端控制;興趣點(point-of-interest, POI)助理則使用車內攝影機追蹤駕駛的眼球運動,辨識駕駛一路上關注的餐廳或咖啡館,語音助手會即時、全自動告知駕駛,餐廳是否營業以及是否有空位。

博世亦將在本屆 CES® 中展示兩項全新的交通移動服務:車輛移動使用證明 (Usage Certificate to Go) 和車輛健康服務 (Vehicle Health Service)。第一項服務進一步補充博世的雲端電池服務,可分析電池資料、確認電池狀況,並透過優化延長電池使用壽命最高可達20%。第二項服務則是針對車隊營運商,主要功能為防止車輛發生故障。這兩項創新服務將可延長車輛的使用壽命,並可節能。博世在建築領域也採取類似作法: 該公司提供得以提升效率的數位化服務,如針對歐洲市場推出的「Nexospace 能源管理器」,將可協助客戶分析其能源供應及使用情況,進而制定優化和降低能耗的措施。例如,國際連鎖超市 REWE 在Nexospace 能源管理器的協助下,2,000 多家門市的能耗降低 20%。同時,在製造業中,博世的服務可以透過提高效率,降低大量的二氧化碳。去碳化工業(Decarbonize Industries)是博世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的一項AI人工智慧輔助軟體的服務,可協助製造業減少碳足跡,並大幅節省成本。

聯絡資訊

新聞連絡人:

王鳴鸞 (Christine Wang)

電話:+886-2-7734-2651

吳則萱 (Kitty Wu)

電話:+886-2-7734-2622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