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博世
新聞

軟體時代的未來交通:博世重整交通移動業務,以帶動進一步成長

2029 年營收目標逾 800 億歐元

2023/05/24

  • 「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將在博世集團內自負盈虧。
  • 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將由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 Markus Heyn 博士帶領,並有自己的管理團隊。
  • Heyn 表示:「我們將博世定位為交通移動軟體公司已有一段時間了。如今,因應客戶需求,我們正以此重整我們的業務架構。」
  • 汽車軟體市場規模將在 2030 年前成長至 2,000 億歐元。
軟體時代的未來交通
軟體時代的未來交通
博世正透過組織重組,因應軟體定義汽車工程轉型趨勢
博世正透過組織重組,因應軟體定義汽車工程轉型趨勢
自2024年1月1日起,「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將在博世集團內自負盈虧
自2024年1月1日起,「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將在博世集團內自負盈虧
/

德國斯圖加特暨雷寧根訊 – 汽車領域的創新正日漸仰賴數位及軟體科技。博世正透過重組汽車科技,因應軟體定義汽車工程轉型趨勢。組織重整後的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將在博世集團內自負盈虧並有自己的領導團隊。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 Stefan Hartung 博士日前甫於集團年度記者會正式公布此項組織變革計劃,以因應不斷變化的市場和客戶需求。未來目標是以單一來源的客製化解決方案,更完善、更快速地滿足既有和新客戶的個別需求。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目前在全球 66 個國家300 多個據點擁有約 230,000 名員工,為博世集團最大的事業群。

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並即將就任交通移動事業群董事會主席的 Markus Heyn 博士表示:「軟體不僅將改變未來的駕駛及乘車體驗,更將影響汽車工程開發。我們將博世定位為汽車軟體公司已有一段時間。如今,因應客戶需求,我們正以此重整我們的業務架構,並開啟進一步成長機會。」就組織架構而言,事業群中部分個別事業部的業務將自 2024 年 1 月 1 日起進行調整,並將賦予所有事業部橫向、跨部門的職責。博世預計,重整後的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營收目標在 2029 年前將超過 800 億歐元。

首波軟體定義汽車預計將於 2025 年上路

汽車軟體市場將是博世交通移動業務的成長動能之一。在軟體定義汽車的趨勢下,汽車軟體市場規模預計在 2030 年將超過 2,000 億歐元,超過 2020 年的三倍。博世在此市場正以雙位數的成長率快速發展。軟體在汽車產業日受矚目,預計在 2030 年,軟體將佔汽車整體開發成本的 30% 左右,而在博世,目前軟體開發已佔汽車整體開發成本的三成多。既使是現在,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內超過半數的研發人員為軟體工程師。軟體定義汽車將帶來兩大優勢:其一是加速開發,未來,在現有系統中加入新功能,將僅需數天而非數年;其二則是軟硬體開發的解耦,讓汽車能隨著軟體更新,長期保持最先進的性能與功能。Heyn 博士表示:「全世界的車主都希望讓他們的車輛能與數位世界無縫整合,就像我們已經習慣持續更新、增加新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如今,我們正將這種特性帶入交通移動領域。」博世預計,2025年起軟體定義汽車將在市場上廣泛推出。

博世重整組織以因應汽車工程新趨勢

重組後的博世交通移動業務以及跨部門的密切合作,將有助於博世因應汽車工程的變革趨勢。以車輛動態管理為例,其包含一種全新車輛控制概念,能夠更快速、準確地預防車輛失控。它不僅可透過煞車系統干預車輛動態,還能藉由電動車輛動力系統和電動轉向系統提升車輛的穩定性,縮短煞車距離,大幅減少駕駛的應變步驟,進而提高交通移動的安全性。其科技基礎是博世全新一代 ESP®10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以及 Vehicle Dynamics Control 2.0 車輛動態控制軟體。特別的是,此新款的控制系統不需整合於 ESP 的控制元件中,可選擇整合於車輛中央運算元件中。未來,它亦可作為獨立的套裝軟體提供給客戶。博世預期,未來搭載於汽車的軟體應用數量將增加三倍,而連接雲端的軟體應用數量將增加十倍。

博世:兼具汽車硬體和軟體實力的供應商

軟體定義汽車與新型集中式電子電氣(E/E)架構正攜手並進。最新型的頂級車款內搭載 100 多個控制元件,即使是小型車亦搭載 30 到 50 個控制元件。Heyn 博士表示:「我們致力於將電子系統的複雜性變得更加可控,並竭盡所能地提升其可靠度。」未來,透過針對各種不同汽車網域所設計功能強大的運算元件,例如座艙和聯網功能、駕駛輔助系統、自動駕駛以及動力系統等,汽車將可望大幅減少搭載控制元件的數量。為此,博世正在為整車開發從雲端到車輛的中央運算元件,以及各個控制元件的統一 IT 架構。同時精通軟體和硬體領域是博世的一大優勢。作為科技和服務供應商,博世可以同時開發和製造汽車所需的關鍵零組件,包括煞車系統、轉向系統,以及科技中立的環境友善車輛動力系統,例如燃料電池、電氣化發動機和氫能發動機,以及每年超過 2.5 億個搭載博世專利軟體的控制元件等。此外,博世正致力於整合不同來源的軟體,此領域不僅日漸重要,更將促進汽車和 IT 產業間合作並發揮效益。博世也將整合其專長,透過重組交通移動業務,以充分發揮其潛力。

董事會、管理團隊與員工齊心重整

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董事會與各部門同仁與管理團隊商議後,以尊重職工代表參與權為前提,確立全新業務組織架構。未來,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由七大事業部組成。其中一些事業部的業務內容將有所調整,在特定情況下,所有事業部將被賦予橫向、跨部門職責。電動驅動系統事業部將負責e-axle 電動軸、座椅調節器等電機相關業務;車身動態系統事業部將負責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以及轉向系統等車輛動態控制相關業務;車輛動力事業部將專注於內燃機科技、車用和定置型燃料電池、電解槽及氫能內燃機引擎解決方案;跨域電腦解決方案事業部將開發並提供自動代客泊車、自動駕駛等相關領域的解決方案; 車用電子事業部將繼續開發控制元件,並負責博世內部的半導體業務;汽車售後市場事業部則負責汽車售後市場零件業務,以及博世汽車專業維修聯盟;電動自行車系統事業部將提供包括驅動元件、充電式電池、防鎖死煞車系統及聯網功能等電動自行車相關的解決方案;博世集團子公司ETAS則將橫向負責開發作業系統和工程工具的通用軟體。

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董事會將統籌以下相關事業部及相關部門:

Markus Heyn博士

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將擔任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董事會主席。

Andreas Dempf

將負責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全球業務及客戶服務。

Uwe Gackstatter 博士

將負責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商業活動。

Klaus Mäder

將負責營運,包含全球工廠及品質管理。

Mathias Pillin 博士

將負責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的科技發展。

聯絡資訊

新聞連絡人:

王鳴鸞 (Christine Wang)

電話:+886-2-7734-2651

吳則萱 (Kitty Wu)

電話:+886-2-7734-2622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