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博世
新聞

邁向氫能時代:博世開始量產燃料電池動力模組

2030 年氫能科技營業額將達 50 億歐元

2023/07/13

  • 博世具備完整氫能價值鏈營運能力。
  • 博世集團執行長史蒂芬哈通(Stefan Hartung)博士表示:「博世深諳氫能之道,並將與氫能共成長。」
  • 博世在 2021 年至 2026 年間,投資近 25 億歐元發展氫能科技。
  • 博世從事氫能科技相關工作的員工人數已超過 3,000 名。
  • 博世在汽車領域的長才,對氫能經濟而言不可或缺。
博世具備完整氫能價值鏈營運能力
博世具備完整氫能價值鏈營運能力
博世氫能技術始於電解槽,終於氫氣引擎
博世氫能技術始於電解槽,終於氫氣引擎
博世開始量產燃料電池動力模組
博世開始量產燃料電池動力模組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 (stationary solid-oxide fuel cells)可用於分散式電力與熱能供應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 (stationary solid-oxide fuel cells)可用於分散式電力與熱能供應
博世將著重氫氣引擎的研發,進一步推動氫能交通
博世將著重氫氣引擎的研發,進一步推動氫能交通
/

德國斯圖加特訊 — 博世正邁向交通移動的氫能時代。博世身為全球領先的技術和服務供應商,其位於斯圖加特費爾巴哈(Feuerbach)的工廠,已開始量產燃料電池動力模組。該模組將首先在博世的試驗客戶 — 美國 Nikola 公司的 Class 8 燃料電池電動卡車上,進行試驗應用。卡車預計將於 2023 年第三季在北美市場首次亮相。博世集團執行長史蒂芬哈通(Stefan Hartung)博士在 2023 年博世科技日上表示:「在博世歷史最為悠久的斯圖加特費爾巴哈工廠,氫能的未來觸手可及。博世深諳氫能之道,並將與氫能共成長。」博世具備完整氫能價值鏈營運能力,並研發氫能的生產和應用等科技。到 2030 年,博世估計氫能科技可為集團帶來約 50 億歐元的營業額。

博世憑藉自身的全球製造網路和德國業務據點的實力,發展氫能經濟的解決方案。例如,博世位於德國班堡(Bamberg)的工廠,將為費爾巴哈工廠供應燃料電池電堆,而電動空氣壓縮機及再循環鼓風機等重要零組件則由博世德國洪堡 (Homburg)工廠提供。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及博世智慧交通業務主席馬庫斯海恩(Markus Heyn)博士表示:「博世是極少數有能力量產燃料電池電堆等技術複雜產品的公司之一。我們不僅擁有所需的系統長才,還兼具加速新產品量產的開發能力。」博世同時在德國費爾巴哈和中國重慶開始生產燃料電池動力模組。哈通指出:「博世是首家在中國和德國都生產這些系統的企業。」此外,博世計畫在其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安德森(Anderson)工廠生產交通移動領域所需的電堆。博世預計至 2030 年,全球每五輛重達六噸或以上的新卡車中,就有一輛配備燃料電池動力系統。

博世助力形塑氫能經濟,呼籲相關政策支持

博世深知,氫能是達成氣候中和的關鍵。因此,博世積極倡議建構氫能經濟,並正擴大氫能投資。博世在 2021 年至 2026 年間,針對氫能科技的研發與製造將投入約 25 億歐元,相較先前 2021 年至 2024 年原本訂定的投資計畫,再增加十億歐元。氫能為博世帶來龐大的商機,同時也增加對氫能專業人才的需求。目前,博世從事氫能科技相關工作的員工已有超過 3,000 名,其中逾半數集中在歐洲。大部分氫能相關的職缺可由博世內部員工遞補,尤其是在動力系統領域。然而,氫能業務的發展前景將與政策環境息息相關。哈通博士強調,歐洲必須做出更多努力,以因應如美國等全球其他區域的快速發展。具體而言,哈通博士對德國及歐洲的政策制定者提出了四項呼籲:「首先,必須提升歐盟的氫能生產速率;其次,必須打造該產業的全球供應鏈;第三,氫能源在各經濟領域中皆必須被採用。」哈通博士第四項呼籲則強調加速歐洲氫能配電基礎建設的重要性。

博世氫能技術始於電解槽,終於氫氣引擎

博世在各方面皆已準備就緒,並正將汽車領域的經驗應用到氫能經濟中,這不僅是其他公司所無法比擬的,也是市場對博世在製氫領域有龐大需求的主因。2023 年初,博世開始建構使用質子交換膜(proton exchange membranes, PEM)的電解原型機,其是車用燃料電池能量轉換方式的逆向過程。博世計畫在 2023 年秋天推出 1.25 兆瓦的原型機供試驗應用,並有望在 2025 年達成此款原型機的量產。此外,博世也正在積極探索多項氫能應用選擇。例如,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 (stationary solid-oxide fuel cells)可用於分散式電力與熱能供應。例如,位於德國科隆附近的埃爾克倫茨(Erkelenz)醫院試驗專案中,博世希望可透過這項技術達到 90% 的整體效能。此款小型發電廠最初將以天然氣運轉,在未來可轉換成綠氫來運作。除了燃料電池動力系統之外,博世也將著重氫氣引擎的研發,並正在開發適用於氫能的進氣口噴射系統及直噴系統。該系統對於長途重載的重型商用車而言尤為適用。海恩博士表示:「氫氣引擎不僅可執行柴油引擎的所有功能,並具備『碳中和』的優勢,能協助快速且經濟實惠地達成氫能交通。」在氫氣引擎的研發製造上,博世的主要優勢之一便是已具備 90% 的相關技術。博世預計 2024 年氫氣引擎將上市,截至目前為止,已獲得全球各主要經濟區域的四個生產專案訂單。預估至 2030 年,該產品銷售量將超 10 萬台。在交通移動領域,博世正積極推動氫能經濟的發展。

聯絡資訊

新聞連絡人:

王鳴鸞 (Christine Wang)

電話:+886-2-7734-2651

吳則萱 (Kitty Wu)

電話:+886-2-7734-2622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