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博世
新聞

2022 財務年度:博世集團在艱難環境中仍達成營收目標

拓展全球布局以確保成長機會

2023/02/03

  • 達成營收目標:2022年營業額攀升至884億歐元 / 息稅前營業利潤提升至37億歐元
  • 博世集團執行長 Stefan Hartung :「最重要的是,氣候行動需要國際合作。」
  • 副執行長 Christian Fischer:「能源系統的轉型必須是使用者負擔得起。」
  • 財務長 Markus Forschner :「博世集團在艱難環境中,達成年度營收目標。」
  • 人資長Filiz Albrecht:「博世集團將雇用五萬餘名軟體開發人員。」
博世正加快發展燃料電池和氫能科技的腳步
博世正加快發展燃料電池和氫能科技的腳步
博世已看到能源系統轉型的進一步成長潛力
博世已看到能源系統轉型的進一步成長潛力
Expanding its manufacturing capacity for heat pumps in Europe, a further production facility has been ramping up in Eibelshausen, Germany
Expanding its manufacturing capacity for heat pumps in Europe, a further production facility has been ramping up in Eibelshausen, Germany
博世正致力增進其生產線員工在德國據點的「未來工廠」所需的工作技能
博世正致力增進其生產線員工在德國據點的「未來工廠」所需的工作技能
博世集團將雇用五萬餘名軟體開發人員
博世集團將雇用五萬餘名軟體開發人員
/

德國斯圖加特訊 – 縱使處於充滿挑戰的總經情勢,博世集團在2022年財務年度仍成功達成營收和息稅前營業利潤的成長。根據初步數據 , 博世集團總營業額達884億歐元,較2021年成長12%,匯率影響調整後約成長10%,息稅前營業利潤EBIT(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and taxes)則達37億歐元,預估約成長4%。博世集團執行長 Stefan Hartung 博士 在公布集團營收初步數據1時表示:「博世集團在艱困的2022年,再度展現不懼危機,同時擁有強大的創新實力。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我們正透過目標性投資和擴展我們的全球布局,以確保我們在全球的成長契機。我們希望為人們提供『成就生活之美』的科技,進而為社會做出有意義的貢獻 – 從氣候友善的供暖到節能及永續交通。」

日前,博世宣布未來十年將投資約 9.5 億歐元,在中國蘇州設立工程和製造中心。該中心將專注在電氣化和自動化領域,開發當地市場所需的交通解決方案和產品。同時,博世正協助提升歐洲成為高科技據點的地位:Hartung 指出:「典型的範例就是我們在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和羅伊特林根(Reutlingen)晶圓廠的擴建。 到 2026 年時,我們計劃將再投資 30 億歐元在半導體業務上 – 這也是因應交通解決方案晶片短缺的問題。」博世並計劃強化其全球擴展業務,包括埃及、印度、墨西哥、美國和越南等。

全球貿易:合作對繁榮和氣候行動至關重要

對博世而言,特別是互聯化、自動化和電氣化所帶來市場和科技環境的改變,以及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將成為未來幾年的成長動能。東協(ASEAN)成員國等新興地區的額外需求,將開啟進一步的市場成長。在此背景下,Hartung 相信博世在經濟和能源政策方面,有著良好的定位。然而,長遠看來,能源短缺所引發的通貨膨脹,可能會對消費產生負面影響,影響貨幣穩定。有鑒於此,他對中央銀行推出的限制性貨幣政策表示歡迎。同時,他警示全球經濟壁壘的形成。Hartung 進一步指出:「經濟制度的分裂將威脅每個人的創新能力和成就。而最重要的是,氣候行動需要國際合作。」

Hartung將再生能源的進一步發展,視為解決環境和經濟永續性目標相互衝突的方法。他表示:「能源系統的轉型需要確定是人們所負擔得起的,絕不可導致企業或家庭的電力供應中斷,並且應該盡可能放棄化石燃料。博世在這方面已盡己所能,加快發展燃料電池和氫能科技的腳步。在電動交通方面,我們一直保有高訂單量。」因此,博世預估2026 年在電動交通的營業額將可達 60 億歐元。在中國,今年e-axles電動軸和馬達業務,預估將可望轉盈。

氣候中和科技:能源危機帶動需求

縱使浮現種種挑戰,能源和氣候危機正增加全球對氣候中和科技的需求。這也為博世開啟各種新契機:博世全球的家用產品營業額已超過200億歐元。博世集團副執行長暨家用和建築科技事業負責人 Christian Fischer 博士表示:「我們的產品組合對家庭中約 90% 的能耗,產生正面影響。其中,85% 與供暖和熱水有關,15%則與家電有關。」2022年,博世在德國的熱泵銷量成長 50%。從現在到 2025 年,歐洲熱泵市場預計將以每年 25% 至 35% 的速度成長,而博世的成長預計可達40% 左右,有利獲得市佔率。這就是博世擴展在歐洲熱泵製造能力的主因:自今年年初,博世在德國艾貝爾斯豪森(Eibelshausen)開始擴建另一座廠房。博世已看到能源系統轉型的進一步成長潛力。Fischer 指出:「然而,這種轉型必須是人們所負擔得起的。在建築物中,翻新和改裝的成本不容小覷。」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博世正專注於開發由熱泵和天燃氣鍋爐所組成的混合式供暖系統。對於未來,博世集團副執行長看到車輛和建築物能源流整合優化的更多潛能,因而表示:「我們正在讓一切都電氣化,從自行車到液壓系統 – 我們深知建築物和汽車所需的解決方案。」

雇主吸引力:永續發展吸引專業人才

博世在 2022 財務年度也進一步在永續發展和氣候目標方面有所進展。再生能源在博世集團的用電量比重,一年內已從89% 提升至 94%。負責博世集團永續發展的人資長暨勞資關係負責人 Filiz Albrecht 表示:「博世的目標是在 2030年前節能1.7 兆瓦,我們在2022年已經達成目標量的一半。同時,博世在永續發展的努力,使我們成為更具吸引力的雇主。公司的永續發展策略對求職者而言日益重要。在技術人才短缺的時代,博世要延攬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也將更困難。 」Albrecht進一步指出,印度在軟體人才競爭中將更為重要。 目前,博世在印度擁有17,000 名軟體人才,全球軟體領域員工人數則自38,000 人增加到 44,000 人。 然而,博世對軟體人才仍然有很大的需求,預計2025年前將再增加約10,000人。 Albrecht 說:「博世將僱用50,000 多名軟體開發人員。」同時,博世集團正致力於提升其生產線員工的數位技能,例如:博世將於今年針對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推出「LernWerk」專案,以增進在德國據點的「未來工廠」所需的工作技能。

2022年事業群發展狀況:交通移動引領業務成長

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暨財務長Markus Forschner博士表示:「縱使半導體短缺及經濟疲軟持續,博世集團的四個事業群營收皆逆勢成長。」其中,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為博世集團營收占比最高的事業群,達526億歐元,年增17%,在調整匯率影響後增幅為12%。Forschner博士表示:「好消息是,博世的業績成長優於整體汽車產業。」 然而,整體供應鏈成本增加以及交通業務轉型的前期投資對博世的獲利能力有所影響。工業科技事業群營業額為69億歐元,年增14%。在調整匯率影響後,實質成長11%。Forschner 博士指出,過去一年收購液壓機械供應商HydraForce及精密機械供應商Elmo,是博世工業科技業務的重要里程碑。此外,即使家用電器及電動工具消費意願減弱,消費性產品事業群營收仍微幅成長達215億歐元,名目增幅2%,在調整匯率影響後的年增率為3%。節能家居及建築科技需求強勁,帶動能源暨建築科技事業群總營業額攀至70億歐元,名目營收皆較上年成長15%,實質成長13%。

2022年各區域業務表現:下半年度業績勁揚

Forschner 博士表示:「2022財務年度博世集團在全球各區域的營收皆顯著成長,相當振奮人心,下半年度的成長尤其強勁。」歐洲地區的營業額為448億歐元,年同比成長8%,在調整匯率影響後增幅為10%。Forschner 博士指出:「相較於其他地區,烏克蘭戰爭及其後續效應對歐洲市場的影響甚劇。」北美市場營業額名目成長25%,攀至143億歐元,在調整匯率影響後的年增率為11%,為博世集團全球營收成長次高的地區,其中,博世供暖及空調系統業務表現更是振奮人心。博世集團上年在南美洲市場的營業額為18億歐元,年增30%,調整匯率影響後為21%,居各區域之首。Forschner 博士指出:「南美洲強勁的經濟表現,帶動博世在該地區營收成長的關鍵因素。」亞太市場營業額達275億歐元,年增12%。在調整匯率影響後,營業額實質成長8%。Forschner 博士表示:「亞太地區受惠於印度的強勁成長,反觀去年底因為中國新冠肺炎防疫政策的轉變,影響該地區的業績表現。」

2022年聘雇狀況:全球增加約18,000名員工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博世集團全球共約有420,300名員工,較上年增加約18,400人,年增約4%。德國員工人數約133,400名,增加2,600人。Forschner 博士表示:「新增員工人數近一半與研發工作有關。」博世研發領域總計有84,800名員工,其中44,000人負責軟體開發。

展望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

博世預估全球經濟將放緩,年成長將低於 2%。 Forschner 說:「全球商業環境已經反映出經濟負擔,不斷上升的利率正縮減投資空間,建築業及個人消費尤其受到衝擊。」 在歐洲,即使近期能源價格略為下降,過去能源成本大幅上升亦加劇對經濟的衝擊。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在政府放棄新冠病毒清零政策,緊接著大規模感染潮退去後,可望走向復甦。 Forschner 指出,「博世正感受到重要產業的經濟放緩,並預期價值鏈的成本壓力將持續。 但同時,博世必須投入大量資金挹注未來科技發展。創新企業如博世,必須進行大量的前期投資,因此博世在2023年的目標,是增加營收並進一步提高獲利能力,以達到 7% 以上的長期目標利潤率。面對這些經濟情勢的變化,我們將在鞏固獲利能力和財務實力,以及在投資與收購之間保持平衡。」

1:基於內部財務核算結果; 可能與日後出版的年報數據有所不同。

聯絡資訊

新聞連絡人:

王鳴鸞 (Christine Wang)

電話:+886-2-7734-2651

吳則萱 (Kitty Wu)

電話:+886-2-7734-2622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