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博世
新聞

2023 年IAA 國際車展:軟體定義汽車解決方案與科技正帶動博世業務成長

車用電腦營收預期將可攀至數十億歐元

2023/09/05

  • 博世集團執行長 Stefan Hartung博士表示:博世具備軟硬體專業,將應用新科技,實現軟體定義汽車。
  • 車用電腦:博世預估車用電腦營收將於2025年達數十億歐元。
  • 業務發展: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2023年營收成長預計將達10%。
  • 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董事會成員Markus Heyn博士表示:軟體是進一步提升便利性跟永續性的關鍵。
  • 電動交通:博世正穩健成長,將於2026年達60億歐元的營收目標。
博世參與2023 年IAA 國際車展
博世參與2023 年IAA 國際車展
軟體定義汽車解決方案與科技正帶動博世業務成長
軟體定義汽車解決方案與科技正帶動博世業務成長
博世電動交通業務發展蓬勃
博世電動交通業務發展蓬勃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2.0 不僅能介入煞車系統,亦能控制車輛動力系統及電子轉向系統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2.0 不僅能介入煞車系統,亦能控制車輛動力系統及電子轉向系統
/

德國斯圖加特暨慕尼黑訊 – 軟體是未來交通的關鍵。在軟體定義汽車領域,沒有其他企業與博世同樣具備同等的解決方案及科技,舉凡車用中控電腦、雲端解決方案,乃至半導體科技。博世將得益於其車用軟體專業以及相應的必要硬體,在車用電腦領域亦已經穩定成長。博世預期,僅在用於駕駛輔助及資訊娛樂系統的車用電腦相關業務,營收將於2026年達30億歐元。縱使大環境仍然不穩定且具挑戰,博世整體業務發展樂觀。

在調整匯率影響後,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2023年營收預計將穩健成長10%,主要來自價格影響及數量增加。博世集團執行長Stefan Hartung博士於德國慕尼黑舉行的2023 年IAA 國際車展中表示:「博世具備軟硬體專業,將應用新科技,實現軟體定義汽車,使其加速上路。」

Hartung補充:「在軟體定義的未來交通中,不僅硬體至關重要,不同來源的軟體間的互動也很關鍵。」博世較以往更強化其交通移動軟體公司的定位,同時持續發展硬體專業。為此,博世將於2024 年 1 月 1 日正式重整博世交通移動業務事業群,強化跨部門協作。在交通移動領域,博世目前擁有約38,000名軟體工程師,人數為汽車產業之冠。

博世軟體讓交通移動更安全、更永續

軟體定義汽車需要全新的中央化的資訊科技及電子架構。博世是業界少數著手開發汽車電子與雲端互動控制架構的公司,並提供硬體中立的軟體,所使用的晶片可以來自不同的製造商。其成果之一是用於駕駛輔助及自動駕駛系統,並可以達成軟硬體解耦的特殊中介軟體。以軟體作為設計及開發起點的汽車,能帶來更個人化、數位化的駕駛體驗。駕駛輔助等新功能得以用雲端更新軟體的方式添加。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董事會成員Markus Heyn博士表示:「我們已經很習慣持續更新智慧裝置。車子也是一樣的,無論改款或車型變化,都應該要能隨時接收新功能。有了博世的車用軟體解決方案,汽車將有更多可能性,因為軟體將成為提升便利性及永續性的關鍵。」 例如,裝載於電動車的軟體將能用於聯結式的能源及熱能管理,因此最高可降低20% 的電池充電時間。

博世電動交通業務發展蓬勃,正穩定邁向2026年60億歐元的營收目標。去年,博世的電動車零組件產量就已成長約50%。今年,電動車用動力馬達產量將可增加一倍。博世的軟體亦在更廣泛的電動交通產業中扮演關鍵角色。以自動電池回收系統為例,軟體將能判斷電池的來源及狀態,也能指導使用者快速且安全地完成拆卸電池組的流程。

獨立於硬體的全新控制概念

雖然硬體及軟體工程逐漸各自獨立,但實際上卻可以相得益彰。這個趨勢在新一代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ESP)等現代的意外預防系統特別明顯。其中的關鍵創新科技是全新的控制概念:車輛動態控制系統2.0 (Vehicle Dynamics Control 2.0)。此軟體不僅能介入煞車系統,亦能控制車輛動力系統及電子轉向系統。如此一來可以減少轉動方向盤,同時縮短煞車距離,進而提升駕駛安全。對汽車製造商而言,新系統最大的好處是能整合車用中控電腦或ESP控制元件,未來也能以離散型軟體套件形式存在。此軟體解決方案將作為車輛動力管理的一部份,中央控管煞車、轉向、動力系統、底盤,協調車輛動力的各面向。

博世工業科技貫穿整條價值鏈

然而,博世的軟體將改變的不僅僅只是駕駛體驗,汽車製造的方式也將有所不同。例如,博世透過追蹤解決方案以確保汽車供應鏈無虞。透過即時監控貨運木箱的位置及狀態,提供透明、確實的貨態追蹤。工業4.0軟體Nexeed則可大幅降低電池工廠的報廢率達10%至15%。此外,博世運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早期偵測汽車製造過程中的異常及錯誤,以降低生產成本。博世已經將此AI軟體用於自身50座工廠。其中,博世位於土耳其布爾薩(Bursa)的廠房,已成功透過此軟體,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Panels with Bosch experts at the IAA Conference:

  • Wednesday, September 6, 10:00–10:15 CEST on the Main Stage: Keynote: “Life in motion – Why sustainable mobility is about more than just technology,” with Dr. Stefan Hartung, chairman of the board of management of Robert Bosch GmbH.
  • Thursday, September 7, 11:15–11:30 CEST on the Main Stage: Keynote: “Paving the way to centralized architectures & software-defined vehicles,” with Dr. Mathias Pillin, Bosch Mobility CTO.
  • Thursday, September 7, 15:00–15:45 CEST on the Yellow Stage: Session on data & next-level user experience: “Software-defined mobility enabling a completely new vehicle motion experience” with Mariella Minutolo, member of the board of management, ETAS GmbH, and Stephan Stass, member of the divisional board of management, Chassis Systems Control, Robert Bosch GmbH.

Bosch at the IAA Experience:

The IAA Experience at the IAA Open Space in downtown Munich will be open from September 5 to 9, 2023, from 10:00 to 20:00 CEST. On Sunday, September 10, 2023, the IAA Experience is open until 17:00 CEST.

  • During the IAA, the new Performance Line SX and other products from Bosch eBike Systems can be taken for a test ride on the cycling test track in Munich’s Englischer Garten park. In addition, Bosch e-bike product experts will be on hand to answer questions in the Open Space at Odeonsplatz.
  • moveID, a project led by Bosch within the “Gaia-X 4 Future Mobility” project family, will be holding a live demo with two electric vehicles. moveID will give its first insight into the MOBIX app, which allows users to park and charge anonymously at any location in compliance with the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It will also showcase novel mobility services and business opportunities created by the use of decentralized technologies.

FOLLOW the Bosch IAA 2023 highlights at www.bosch-iaa.com and on Twitter: @BoschPress, #BoschIAA

聯絡資訊

新聞連絡人:

王鳴鸞 (Christine Wang)

電話:+886-2-7734-2651

吳則萱 (Kitty Wu)

電話:+886-2-7734-2622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