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博世
新聞

2023 EICMA米蘭國際摩托車展:博世以軟體解決方案及全新摩托車動力系統引領未來

二輪車輛與運動車輛事業部持續成長

2023/11/08

  • 困境中逆勢成長:2019至2023年間,博世二輪車輛與運動車輛年營收平均成長8%
  • 引領未來:博世解決方案支援雲端更新(updates over-the-air)及隨選功能(functions on-demand)
  • 永續上路:六千瓦電動車輛動力系統兼具駕駛樂趣及日常實用性
博世在二輪摩托車領域始終保持領先地位
博世在二輪摩托車領域始終保持領先地位
博世提供創新的先進騎士輔助系統、摩托車動力系統,以及全新電動與智慧聯網解決方案
博世提供創新的先進騎士輔助系統、摩托車動力系統,以及全新電動與智慧聯網解決方案
博世為摩托車提供軟體雲端更新(updates over-the-air)
博世為摩托車提供軟體雲端更新(updates over-the-air)
博世致力於投入研發高效內燃機引擎管理以及電動車輛動力系統解決方案
博世致力於投入研發高效內燃機引擎管理以及電動車輛動力系統解決方案
/

義大利米蘭訊 – 數位化、互聯化、電氣化:交通移動世界正在改變,摩托車亦是如此。博世的摩托車穩定控制(motorcycle stability control, MSC)系統已使騎乘摩托車更安全,並將推出更多科技創新。透過創新的先進騎士輔助系統、摩托車動力系統,以及全新電動與智慧聯網解決方案,博世在二輪摩托車領域始終保持領先地位。此外,軟體解決方案在摩托車市場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博世在軟體領域亦深具潛力。博世二輪車輛與運動車輛事業部門負責人Geoff Liersch 在2023 EICMA米蘭國際摩托車展中表示:「二輪世界正歷經根本性的變革,博世正讓摩托車更具未來性。博世深諳軟體與電動交通,也正將這些專業知識應用於摩托車領域。」

博世摩托車與運動車輛解決方案的需求的不斷成長,成長趨勢同樣反映在業務數據上:縱使整體經濟環境不穩定,2019 年至 2023 年間,博世二輪車輛與運動車輛年營收平均成長 8%,然而同期全球摩托車市場平均成長率僅1% 至2%。全世界約有 500 名博世員工致力於為現行與未來的摩托車、四輪越野車及雪地摩托車提供創新解決方案,員工人數較 2016 年成長三倍。同時,該團隊也與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的開發人員與工程師合作。Liersch表示:「博世是二輪車市場創新的重要推手,我們為客戶提供從單一零件到完整的系統解決方案,讓我們在科技及業務方面,皆有好成績。」

博世科技結合騎乘樂趣及創新科技

功能隨選(functions on-demand)在汽車領域逐漸成為標準配置,在二輪車領域也日益普及。為此,博世持續運用其核心競爭力:研發結合科技創新及騎乘樂趣的解決方案。透過博世的軟體解決方案,摩托車騎士將能在購買車輛後繼續安裝全新功能。Liersch表示:「視不同製造商而定,未來的客戶將能透過更新,持續添加功能,並在車輛的完整生命週期內,獲得客製化的騎乘體驗。博世完整的系統專業,讓我們能為所有主要車輛功能設計更新。」騎乘者將能依照需求添加賽車或越野適用的特殊或進階騎乘模式,以及為下次長途旅行新增便利功能。騎乘者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輕鬆完成:透過摩托車製造商的應用程式下載新功能,即可應用於車輛。

對摩托車製造商而言,此種解決方案亦適用於電動二輪車。例如,可以依據各國要求或不同駕照等級,設置或移除不同速度下的油門。在同樣的功能架構下,博世亦提供軟體雲端更新(updates over-the-air)。僅須透過騎士的智慧型手機上的應用程式即可下載,並再將更新項目上傳至摩托車或電動車,即可完成車輛功能的相關更新及優化等更新。在提升車輛安全性及便利性的同時,亦協助製造商更快速地服務市場、更輕鬆地推動創新。

博世推出全新六千瓦電動車輛動力系統

軟體並非博世唯一突破創新的領域,在硬體方面,博世致力於投入研發高效內燃機引擎管理以及電動車輛動力系統解決方案。博世集團的目標是在2026年在電動汽車領域的營收可到達60億歐元,電動化趨勢在二輪車輛與運動車輛業務部門亦日益成長。Liersch說:「尤其是在亞州國家,二輪車輛常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因此,電動交通將有助於大幅改善當地空氣及生活品質。」截至目前,電動車輛動力系統主要用於三千瓦以下的小功率級別車輛,而博世正開拓全新領域,其整合式六千瓦電動車輛動力系統將兼具駕駛樂趣及日常實用性。從性能數據看來,此款新型馬達是重型速克達及經典摩托車在城市及越野旅行中的理想車輛架構選擇。Liersch指出:「博世新型六千瓦馬達將於2025年開始生產,將能帶動製造商投入至今仍以內燃機為主的二輪車分眾市場的電動化。如此一來,我們不僅能滿足城市中的日常交通需求,也能達成人們在市中心以外享受騎乘樂趣的願望。」

博世的二合一解决方案結合車輛控制及逆變器,提供整合式馬達管理概念,被稱為箱式解決方案,小巧的設計為電池騰出空間,其設計原理類似博世的乘用車電動軸 (e-axle)。此外,該馬達採被動冷卻:動力系統透過氣流冷卻,取代複雜的水冷系統。因此,採用博世新型電動馬達的製造商,可省下系統成本。

聯絡資訊

新聞連絡人:

王鳴鸞 (Christine Wang)

電話:+886-2-7734-2651

吳則萱 (Kitty Wu)

電話:+886-2-7734-2622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