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博世
新聞

感測科技 #LikeABosch:世界最小的懸浮微粒感測器提供革命性的空氣品質測量功能

無雜訊、無風扇、無需維修的感測器,可提供準確資料

2023/01/10

  • 世界體積最小的懸浮微粒(PM2.5)空氣品質感測器(體積較同類產品小450倍),適用於微型物聯網裝置
  • 精準監測PM2.5濃度,提供可操作型的數據
  • 創新無風扇設計,完美靜音,毋需後續維修
  • 博世於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3發表全新 #LikeABosch企業形象宣傳短片
世界最小的懸浮微粒感測器 BMV080 提供革命性的空氣品質測量功能
世界最小的懸浮微粒感測器 BMV080 提供革命性的空氣品質測量功能
BMV080 空氣品質感測器(體積較同類產品小450倍),適用於微型物聯網裝置
BMV080 空氣品質感測器(體積較同類產品小450倍),適用於微型物聯網裝置
BMV080 創新無風扇設計,完美靜音,毋需後續維修
BMV080 創新無風扇設計,完美靜音,毋需後續維修
/

乾淨的空氣對人們的健康和福祉至關重要。現代人約 90% 的時間皆在室內度過,長久下來可能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因為在全球多數地區,室內空氣的污染程度是室外環境的三到五倍。此類污染主要成分之一,為PM2.5懸浮微粒,意即直徑小於2.5微米的固體和液體顆粒。此類顆粒物一旦吸入肺部,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

常見的空氣品質測量站通常僅發佈一段時間內的平均室外空氣相關資料,無法提供與人們健康最切身相關、因地制宜的即時資訊。日前在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舉辦的2023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 2023)中,Bosch Sensortec發表全新BMV080空氣品質感測器,對此提供了解決方案。此感測器為世界體積最小的PM2.5空氣品質感測器,可提供準確、可操作的數據。

Bosch Sensortec光學產品部負責人Lucas Ginzinger博士表示:「我們必須正視室內空氣品質的問題:在通風不良的家居環境中,烹飪所產生的PM2.5濃度可達合理上限值的100倍。透過博世全新BMV080,將可蒐集因地制宜、務實的資料,偵測不良空氣品質,進而採取因應措施。」

BMV080 感測元件的尺寸僅為4.2 x 3.5 x 3 mm³(寬 x 長 x 高),體積與市場上同類型感測器相比,小450倍以上。BMV080的微小尺寸以及無風扇、非侵入式的設計,極具顛覆性。此款感測器的無雜訊運作功能,不會對居家睡眠或辦公環境中工作造成干擾。

全新BMV080感測器安裝後無需維修,無風扇設計不易積塵,因而更加可靠,不容易故障。適用各類微型穿戴式或物聯網裝置,例如空氣品質監測器、智慧恆溫控制器、智慧音箱、智慧開關以及智慧空氣清淨機。

目前同類型的PM2.5感測器均須仰賴風扇,將空氣導引穿越雷射光束,再利用懸浮微粒反射或阻擋雷射光線的特性,透過光電二極體進行偵測。BMV080採用整合式光電二極體微型雷射器的創新設計,並運用複雜的演算法,直接測量空間中的PM2.5濃度,因此無需風扇。

此一創新科技將讓重視健康生活的人們,得以更有意識及選擇地生活。全新BMV080感測器能輕鬆整合至微型物聯網智慧家庭與智慧建築系統中,當PM2.5濃度超過閾值時,立即對位於室內的人們發出空氣品質警示。同時,住宅或家庭的自動化系統將開啟抽風扇通風,或啟動空氣過濾以淨化空氣。

Bosch Sensortec 執行長 Stefan Finkbeiner 表示:「BMV080可針對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提供即時、精準且可操作的數據,更易於發現和解決室內外污染問題,改善人們的福祉和健康。其體積比市場上現有的產品更小,並為設計工程師開啟探索、發掘全新應用的可能性。」

博世以“感測科技 #LikeABosch”為主題,參加消費性電子展 CES 2023:

作為微機電感測器解決方案的全球市場領導者,博世在CES 2023展出一系列用於消費電子產品的創新成果。進一步瞭解Bosch Sensortec感測器解決方案:http://www.bosch-sensortec.com/sensortechlikeabosch/

上市時間:預計於2023年起提供樣品

產品介紹網站:https://www.bosch-sensortec.com/products/environmental-sensors/particle-sensors/bmv080/

聯絡資訊

新聞連絡人:

王鳴鸞 (Christine Wang)

電話:+886-2-7734-2651

吳則萱 (Kitty Wu)

電話:+886-2-7734-2622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