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博世
新聞

長期耕耘傳捷報:博世在台營收再創雙位數成長

2020年度財務數據

2021/05/26

  • 2020年營收達237億新台幣 (約7億380萬歐元),年成長22%
  • 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及消費性產品事業群營收成長尤其顯著
  • 持續投資商業及研發活動
博世2020年在台營收再創雙位數成長
博世2020年在台營收再創雙位數成長
台灣博世執行董事顏恆文 (Jan Hollmann)
台灣博世執行董事顏恆文 (Jan Hollmann)
/

台北訊 – 全球科技及服務的領導廠商博世集團 (Bosch), 2020年財政年度在台營業額達新台幣237億元 (約7億380萬歐元),較前一年擁有約22%的兩位數成長。台灣博世執行董事顏恆文 (Jan Hollmann) 表示,「連續四年的雙位數成長證明了博世在台灣市場的長期耕耘已看到具體成效,2020年的營收成長主要由於本地市場需求強勁,交通解決方案及消費性產品事業群業績成長尤其顯著。」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博世在台灣的員工人數約為470人,較前一年成長4%。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博世對於2021年業務年度的前景預估保守謹慎。「目前狀況下,我們預測在台灣亦將為深具挑戰性的一年。博世將持續耕耘台灣市場及其長期潛力。綜觀今年前四個月在台營收較去年同期雙位數成長,博世對2021年抱持審慎的態度。」顏恆文補充。

博世各事業群業績表現

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於2020年持續在博世在台所有事業群營收占比居首,成長強勁。博世原廠汽車零件去年業績再度成長強勁,主要源於博世長期推廣下,二輪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在台滲透率提升,以及博世在該領域的市場領導地位。針對汽車零件售後市場,博世持續精益求精,提供加值產品及服務。除了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博世更擴大博世專業汽車維修站 (Bosch Car Service) 聯盟規模。Bosch Car Service 為世界領導獨立維修站聯盟,今年適逢該聯盟成立100周年,台灣歐系車維修站第一品牌Bosch Car Service希望號召更多維修站加盟,強化其可信賴且創新交通夥伴的市場地位。此外,遠距辦公及線上學習的全球計算及行動裝置需求增加,帶動博世微機電(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MEMS) 感測器業務雙位數成長。博世的MEMS感測器現已廣泛應用於翻轉式以及可拆卸筆記型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

博世消費性產品事業群去年在台業務成長穩健。受益於洗碗機產品銷售成長,家電部門去年業績續增。延續洗碗機「全方位90天滿意保證」活動的成功,博世家電已將此概念延伸至洗衣機品項,並加碼提供「免費220V電源處理服務」。憑藉廣泛的產品組合,博世電動工具部門2020年表現平穩。其中,充電式修繕產品為其主要業務成長動能。在去年推出的眾多重要新品中,鎖定專業用戶客群的聯網模組及18V BITURBO雙渦輪系列產品,為電動工具的安全及性能設立全新標準。

博世工業科技事業群2020年在台業務發展與市場環境相符。其中,供應半導體產業的靈活輸送系統(flexible transportation system, FTS) 以及供應mini LED產業的客製自動化系統,對博世集團旗下子公司 – 博世力士樂2020年營收貢獻最大。FTS是應用於輸送及定位物料與工件的獨特技術解決方案。此系統具更高的精度,並可針對獨立和同步運動進行自由程式設計,速度更勝傳統系統。完全無接觸的傳動概念,更確保真空狀態下的無塵輸送。

此外,博世的能源暨建築智能事業群去年在台業績表現平穩,營收主要來自數個重大公共及民營工程專案,包含去年成功獲得的商業建築及大眾運輸的安防視訊系統汰換案。為守護公共健康,並使各場所在疫情下維持營運,博世推出內建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的表皮溫度偵測解決方案。此智慧化系統透過無接觸的篩選工具,檢測員工、顧客、訪客及承包商是否體溫過高。利用關鍵數據,可啟動預防性措施,在辦公大樓、製造工廠及機場的檢查閘口為人們的健康把關。

持續在台投資

著眼於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成長潛能,博世正持續在台投資其研發及業務活動。博世自行車系統亞太區總部於去年六月開幕後,持續加強其業務、技術及物流能力,以與台灣的國際自行車廠商建立更緊密的合作。此外,截至2020年底,每五位台灣博世的員工即有一位從事研發相關工作。看好台灣的優秀人才及成熟產業生態系,台灣博世預計為其研發活動再添動能。除強化安防視訊系統、MEMS感測器與特定應用積體電路 (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 ASIC) 封裝研發實力,更將於2021年在台中建立電動自行車系統研發工程團隊。此後,台灣博世將擁有四個未來重要領域的研發團隊。

永續為重:博世看好人工智慧物聯網 (AIoT)、電氣化及氫經濟

對博世而言,此次疫情是企業如何發揮其影響力的重要提醒。因此,博世在台著重永續經營。「博世正大力發展AIoT、電氣化及氫經濟,以提供有益於人類及環境的科技解決方案。」顏恆文說。博世積極在台倡導AIoT創新科技,希望將創新解決方案轉化為實際應用,造福當地社會的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育。舉工業4.0為例,製造業所製造的碳足跡將近台灣總碳排半數,為此,博世多年來積極與在地夥伴合作,推廣工業4.0解決方案,透過聯網製造與物流,提升生產效率。 同時,博世對電動交通生態系在台灣的發展潛能相當樂觀。為此,博世積極與本地電動機車品牌合作,於電動機車上裝載摩托車ABS等主動安全系統,讓二輪交通既環保、又安全。此外,電動自行車是當今相當受歡迎的低碳都會交通替代方案,因此,博世在台中新成立的自行車系統亞太區總部將協助台灣的自行車產業,為電氣化的未來做好準備。然而,儘管電動交通未來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博世仍提倡多元動力系統,將內燃機引擎、可再生生質能源以及燃料電池納入減碳考量。因此,博世正評估氫經濟在台灣的潛能,並運用其固定式及交通燃料電池的專長於實際生活場域。

博世集團:2021年展望及策略發展目標

新冠肺炎疫情下,博世集團仍在2020年實現獲利,並於今年第一季取得佳績。「博世順利度過了新冠疫情爆發後的第一年,」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鄧納爾 (Volkmar Denner) 博士表示。然而,因疫情持續延燒的風險,博世認為未來一年仍深具挑戰。在科技及生態重大變革下,博世正結合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 及AI科技,並致力發展電動交通,以開創新商機。「我們除了成功轉型到電動交通領域,同時結合人工智慧,我們也顯著拓展了軟體業務。」鄧納爾說。

全球氣候行動正加速推動電氣化和綠色氫能的發展。電氣化將在數個業務領域帶來新商機,除了汽車,建築領域的暖氣系統同樣需要電氣化解決方案。以動力系統而言,電動交通已經成為博世的核心業務。此外,燃料電池能夠將氫氣轉化為電能。博世正在開發固定式和移動式燃料電池解決方案,並計畫在 2021 到 2024 年期間投資逾十億歐元開發燃料電池技術。

博世正依其計劃推動氣候行動。2020年春天,博世集團已在 全球400 多個業務據點達成碳中和,並獲得認證。因此,博世是第一個於包含台灣在內的各據點達成零碳足跡的全球實業企業。博世正進一步針對其「範疇三」(scope 3) 目標規劃具體行動:預計2030 年供應商到客戶的整條價值鏈中的二氧化碳排放,減碳6,700 萬噸,較 2018 年減少 15%。

聯絡資訊

新聞媒體聯絡人:
王鳴鸞 Christine Wang

電話 +886 2 7734 2651
christine.wang@tw.bosch.com


吳則萱 Kitty Wu

電話 +886 2 7734 2622
kitty.wu2@tw.bosch.com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