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博世
新聞

為空氣品質而生的電子鼻:搭載人工智慧的 Bosch Sensortec 四合一氣體感測器

人工智慧功能使其在眾多氣體感測應用中脫穎而出

2021/03/19

  • 首款搭載 AI 人工智慧的數位氣體感測器,是開發新型應用的理想選擇
  • 直覺式客製化設定檢測食品變質、口腔異味和森林火災等特定使用情境
  • 四合一 MEMS 感測器採用輕巧封裝,精準測量氣體、濕度、溫度和氣壓,降低整體擁有成本(TCO)
  • 以成熟的 BME680 平台為基礎,擁有領先市場的感測器性能,搭配全新人工智慧功能
博世的 BME688 氣體感測器可偵測食物腐敗
博世的 BME688 氣體感測器可偵測食物腐敗
根據細菌產生的揮發性硫化物來檢測口腔異味或體味
根據細菌產生的揮發性硫化物來檢測口腔異味或體味
直覺式客製化設定偵測森林火災等特定使用情境
直覺式客製化設定偵測森林火災等特定使用情境
BME688 具領先市場的感測器性能,加成全新人工智慧功能
BME688 具領先市場的感測器性能,加成全新人工智慧功能
/

無論是在家中、辦公室還是戶外,用戶都希望能確保周圍的空氣是乾淨且可以放心的呼吸,新冠肺炎疫情亦充分證明了空氣品質的重要性。現代環境中無處不在的懸浮微粒、氣體甚至空氣中的病毒、惡劣的空氣品質,對健康的危害越來越大。

為了滿足這一日益增加的需求,Bosch Sensortec 日前發表了首款整合氣體、濕度、溫度和氣壓感測與創新AI人工智慧功能的空氣品質微機電感測器 BME688,打造出世界上最輕巧的四合一空氣品質測量解決方案。這款單一裝置使客戶能夠降低整體擁有成本 (total cost of ownership,TCO) ,縮短開發時間並簡化設計。

新款 BME688 是創新客製化應用的理想選擇,比如透過測量氣體、追蹤溫度和濕度變化來偵測食品變質或及時發現森林火災。感測器的人工智慧功能和 Bosch Sensortec 全新的 BME AI-Studio 軟體工具,讓客戶可直接針對自己的特定使用情境快速開發客製化解決方案。為進一步縮短應用產品上市時間,Bosch Sensortec 還提供相容 Adafruit 的開發套組。

以成熟的 BME680 平台為基礎,BME688 內建的更新版本氣體感測器可涵蓋更廣的測量範圍,並擁有先進的人工智慧功能。此氣體感測器現可檢測多種氣體,包括揮發性有機物(VOCs)、揮發性硫化物(VSCs)和一氧化碳和氫氣等其他氣體,檢測範圍為十億分點(ppb)。

「BME688 結合可靠的高精度感測器、廣泛的氣體檢測和創新人工智慧功能。」Bosch Sensortec 執行長 Stefan Finkbeiner 博士說道:「這使我們的客戶能夠快速開發改善健康、生活方式與永續的下世代應用。」

例如,客戶可能希望開發一種感測器產品用以檢測變質食物,這就可以透過偵測食物中細菌產生的揮發性硫化物達成,同理,亦可根據細菌產生的揮發性硫化物來檢測口腔異味或體味。

最好的做法是直接在現實生活中收集具有指標性的數據。例如,採樣新鮮和腐敗食物附近的氣體,可建立特定空氣樣本中揮發性硫化物的組合模型。BME688 在預設情況下能非常準確地檢測揮發性硫化物,而 BME AI-Studio 則能更優化其偵測其他氣體混合物和應用。

透過在現場而非實驗室採樣氣體,新的檢測設備所採用的衍生演算法在評估實際情況時更加可靠。綜合氣體數據,BME688 可同時測量濕度、氣壓和溫度,並作為補充資料,以建構完整的人工智慧模型。

在我們的範例中,客戶對這些大量數據進行分類,然後將其應用於 BME AI-Studio 中的人工智慧模型開發中,即訓練 BME688 識別食物上細菌生長跡象的能力。感測器訓練完成後,最終的人工智慧程式碼就會運用於客戶終端產品的系統微控制器。這種人工智慧程式碼一般為輕量級,可簡單運用在當前用於處理系統控制和管理任務的微控制器。

BME688 為對感測器尺寸和低功耗規格有高要求的行動和聯網應用而開發。這款感測器封裝輕巧,尺寸僅為 3.0 x 3.0 x 0.9 mm3。視所需數據速率和功能,電流消耗可配置在 2.1 µA 和 11 mA 之間,並可以用BME AI-Studio 進行優化。

推出時間:
BME688 現已上市。

產品網站:
Gas sensor BME688

影片:
How gas sensing gets intelligent with BME688 and BME AI-Studio

聯絡資訊

媒體聯絡人:
Constantin Schmauder
電話:+49 7121 35-31058
Twitter:@BoschMEMS


Christian Hoenicke
電話:+49 7121 35-35924

更多新聞